财新传媒

环保无人机在看着你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5年第20期 出版日期 2015年05月25日
中国历时20余年、花费上百亿元打造的污染排放在线监测系统未能有效阻止污染物偷排乱放,环保无人机能否担当重任?
2015年3月15日,河北省邯郸市。环保部环境监察局、华北督查中心和卫星环境应用中心等部门联合开展无人机航拍环境监察执法和大气污染防治督查。
 

  文|财新周刊 张雪丰(实习)

  中国近二三十年建设了全球规模最大、花费最高的污染排放在线监测系统,耗资数百亿元。但根据现实看,这套系统难防排放造假和偷排,而此漏洞恰是中国空气和水环境恶化的最重要原因之一。

  无人机或成为中国监测环境污染的下一个技术利器,中国各方正在努力推进无人机环保执法的常态化。

  目前无人机在环保领域应用已较频繁。环保部近几年多次动用无人机,对钢铁、焦化、电力等重点企业排污、脱硫设施运行等情况进行直接检查,发现多家企业存在污染治理设施不正常运行,废水、烟气排放超标等问题。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邵超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