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俄明星油田引中国投资者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5年第21期 出版日期 2015年06月01日
万科尔油田很可能是西西伯利亚最后的巨型油田。相比亲欧洲的俄气,俄油对于中国市场更积极
万科尔油田坐落在克拉斯诺亚尔斯克边疆区北部的广袤苔原上,油田基地仿佛一座孤岛。图为万科尔油田井场。黄凯茜/摄
 

  文|财新周刊 黄凯茜 发自俄罗斯

  每年五六月间,叶尼塞河(Yenisei River)会迎来短短两周的通航窗口期,向俄罗斯的明星油田——万科尔油田(Vankor)运送大量油田物资和设备。叶尼塞河自南向北穿过俄罗斯克拉斯诺亚尔斯克边疆区(Krasnoyarsk Krai),绝大部分时间被冰雪覆盖。从各地运来的大型设备在冬季时采取铁路接驳公路的运输方式,出于降低运输成本的考虑,会尽量安排在夏季时部分让河运取代。

  万科尔油田坐落在克拉斯诺亚尔斯克边疆区北部的广袤苔原上,油田基地仿佛一座孤岛,距离最近的小镇——也是最近的后勤补给枢纽伊加尔卡(Igarka)需要乘坐40分钟的直升机。那里的冬天极其漫长,最冷时温度能到零下60摄氏度,即便是在4月初,也还有零下30摄氏度的严寒。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