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寻路东北经济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5年第21期 出版日期 2015年06月01日
投资拉动、政府主导的增长模式行至“末路”,短期应对“断崖式”下滑也应立足长远,作减法,培育市场机制
 

  文|财新周刊 王力为 黄文辉

  东北三省疲态尽显!仅仅两年时间,就从GDP增长明星变成全国倒数。

  国家统计局公布的2015年一季度东北三省GDP增速延续了2014年的疲弱态势,黑龙江、吉林同比分别增长4.8%、5.8%,位列全国倒数第四、第五,而经济体量为吉林、黑龙江之和的辽宁,同比增长1.9%,位列全国最末。

  辽宁、吉林一季度的财政收入也出现负增长,其中辽宁省一季度公共预算收入同比下降30.4%。一些企业家甚至表示,东北三省的GDP可能也已出现30%-40%的负增长。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