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封面报道】再解通缩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5年第22期 出版日期 2015年06月08日
中国经济要防通缩,也要防止杠杆率过快增长,两者目前大体平衡,但有可能在短期内倾向其中之一
 

  文|财新周刊 于海荣 王力为
  制图|齐林
  图表|牛晨明

  时隔17年,通缩的“幽灵”是否再次来到中国?又该如何看待、应对这一次的“通缩”逼近?

  2014年下半年以来,随着中国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关于中国是否通缩的讨论此起彼伏。争论双方分别援引支持自己观点的数据:认为通缩来临的一方,选择已经连续38个月负增长的生产者价格指数(PPI)和国内生产总值(GDP)平减指数;坚信通缩不是问题的一方,选择仍然正增长的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并称随着“猪周期”的推进,未来通胀压力将再度来袭。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邵超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