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地下垃圾威胁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5年第22期 出版日期 2015年06月08日
大量非正规垃圾填埋场对地下水、土壤和空气造成严重污染。北京已作治理,全国尚待时日
广东东莞大东洲垃圾填埋场,大量的垃圾渗滤液不断流入东江以及周围鱼塘。2010年初,当地官方在大东洲从农民手中租赁两个鱼塘,建成非正规垃圾填埋场。
 

  文|财新周刊 陈仪方(实习)

  北京,朝阳区金盏乡长店村,坝河支流北小河在这里拐向东南。6月3日,在离河道不足20米的地方,一个体量达4.5万立方米的老旧垃圾填埋场正在开挖。这是一座正在治理中的非正规垃圾填埋场

  大坑边缘,露出许多与碎砖石混在一起的陈旧塑料袋。在坑的四五米深处,地下水正浸泡着这些陈旧垃圾。在坑旁,大量含水垃圾正在晾晒,等待筛分。

  显然,垃圾中的众多污染物已经对地下水以及附近土壤造成污染。从2006年至今,北京已治理这样的非正规垃圾填埋场近千处,尚有70余处等待治理。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