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网商银行蓄势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5年第22期 出版日期 2015年06月08日
网商银行不设物理网点、不做现金业务、不涉足传统银行线下业务,把蚂蚁微贷逐步整合纳入,被称为业务模式最成熟,最重要的就是账户体系落地问题
网商银行在蚂蚁金服的板块下成长,与集团其他业务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图为2015年2月11日,浙江省杭州市,杭州市民在蚂蚁金服官网上查询信息。龙巍/CFP
 

  文|财新周刊 吴红毓然

  第二家网络银行近期获批开业。5月27日,作为首批民营银行试点中的第五家银行,浙江网商银行(下称网商银行)获得浙江银监局开业批复。在此之前,深圳前海微众银行、上海华瑞银行、温州民商银行、天津金城银行四家民营银行纷纷获批开业。

  “网商银行不设物理网点,不做现金业务,也不会涉足传统银行的线下业务如支票、汇票等。”网商银行相关人士表示。

  网商银行主要模式为,把蚂蚁微贷(即原阿里小贷)业务逐步整合纳入,对互联网上的个人消费者及小微客户吸收20万元以下存款、发放500万元以下贷款,其中100万元以下的贷款占比要达到80%。“网商银行的业务模式最为成熟。”一位资深银行业高管在考察后如此评价。此外,网络银行还有另一特点,即自主研发“去IOE”(不使用IBM主机、Oracle数据库、EMC储存器)的核心系统。2014年底,微众银行用兴业银行“银银平台”输出的小型机作为临时过渡系统,以通过监管验收。开业一段时间以来,微众银行也在悄无声息、紧锣密鼓地自主研发核心系统。今年4月左右系统成型,微众银行才开始推出产品。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