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封面报道】系统性风险有多远?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5年第27期 出版日期 2015年07月13日
虽然判断股市风险不会带来系统性风险,但央行仍然出手,成为证券市场的最后贷款人,这样做的后果是什么?
 

  文|财新周刊 吴红毓然 张宇哲

  “为了防范系统性风险,结果搞出了系统性风险。”这句戏言在多大程度上会成真?

  是否该救市、如何救市?前提是需要界定此轮股市暴跌是否已酝酿了系统性风险,这一传导机制可能的触发点位在哪里。据财新记者了解,多个监管部门至今未能拿出明确的压力测试数据。“不可能对股指标注明确点位,否则,只能加速这个点位的到来。”市场人士这样说。

  但据财新记者了解,银行资金加速入场的点位始于3200点,多位银行人士认为这一点位是非常重要的心理线。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