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人大如何看好“钱袋子”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5年第28期 出版日期 2015年07月20日
将政府作为规范对象,是新《预算法》的进步,但留给未来的任务仍有不少
 

  文|财新周刊 王婧

  由于没有对人大如何监督政府预算做出具体规定,《预算法实施条例(草案)》征求意见稿(下称《实施条例》)再遭学者炮轰。

  修订后的新《预算法》于2015年1月1日开始实施,其宗旨是“为了规范政府收支行为,强化预算约束”;《实施条例》则于2015年6月24日起在国务院法制办官方网站上征求意见,时限为一个月。

  7月7日,中国财税法学研究会召集专家在广州举行专题研讨会,讨论如何完善“征求意见稿”。专家们提出最重要的意见是:新《预算法》是一部“控权之法”,掌握国家财政大权的财政部,理应是其管理的对象,但与之配套的《实施条例》却由财政部起草,仅界定财政部的权力边界,无法规定人大在预算中的具体职能和权力。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