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封面报道】百亿美元石油陷阱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5年第30期 出版日期 2015年08月03日
中石化“走出去”的明星项目,为何变成一场噩梦?
 

  文|财新周刊 黄凯茜 王晓冰 于宁
  制图|齐林

  2015年上半年,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下称中石化)停掉了两张已经使用七年的信用卡,其中一张卡的使用者是徐京华,一个活跃在中石化安哥拉石油区块中的神秘中间人。

  徐京华又名Sam Pa,从2003年起,就为中石化在安哥拉获取石油区块牵线搭桥,也因此获得惊人财富。有熟悉徐京华的人士告诉财新记者,徐拥有七驾私人飞机,其中一架由空客A340改装。徐京华的朋友称其为“徐胡子”,这不仅因为他常年蓄须,也是对其性格的某种调侃——50多岁的徐京华性情奔放,说话时手舞足蹈。他坐着私人飞机往来于中国和非洲,也邀请过很多中国官员和商人同行,展示实力。一家电视台的老板,就曾在徐的私人飞机上“巡视”了安哥拉首都罗安达。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邵超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