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劳动力蓄水池在枯竭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5年第30期 出版日期 2015年08月03日
经济不振,但农民工缺口严重,“世界工厂”何去何从?
 

  文|财新周刊 石睿 罗瑞垚(实习)

  随着“人口红利”的逐渐削减,多年来为中国作为“世界工厂”的崛起而提供廉价劳动力农民工群体正在发生新的变化。

  目前,接近2.8亿的农民工出现了总量增速持续下滑,老龄化加速,人力成本的上升趋势已不可逆转。

  农民工不再是取之不尽的劳动力“蓄水池”。 原人社部副部长杨志明早在今年2月就表示,农民工“正在从无限供给向有限供给转变”。目前农民工总量还在逐年增长,但增速自2010年起连续四年下滑,2014年仅同比增长1.9%,不到2010年增速的36%。而2015年2月末,农村外出务工劳动力甚至出现了负增长,较去年同期人数减少了3.6%,上半年数据显示,农村外出务工劳动力同比仅增长0.1%。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