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讲好中国故事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5年第31期 出版日期 2015年08月10日
讲好中国故事需要好的故事和善于讲故事的人

  文|何亚非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副主任

  近几年,大家都在谈论讲好中国故事,并且上升到中国的国际传播能力的高度。习近平主席说,中国的事情能办好,故事就讲不好?那么,如何来认识讲好中国故事这件事呢?中国的国际传播能力究竟如何提高呢?这些问题既涉及文化及其传播,还与话语权、意识形态、软实力有密切的关联,需要我们作深入思考。

  首先要解决的是,中国故事指什么?它与话语权是什么关系?

  中国故事讲的是中国发生的大小事情,中国对世界上各种事情、问题的看法、主张和立场。中国是第二大经济体,外汇储备全球第一,制造业世界之首,连温室气体排放也是第一名,又是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核武器国家,二十国集团(G20)核心成员,2016年将轮值主席国。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