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民间污染侦察队来了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5年第31期 出版日期 2015年08月10日
大批环保NGO和民间志愿者开始大规模调查国内工业污染现象,急切期待与环保部门形成有效互动
近年,一批环保NGO 和民间志愿者开始侦察环境污染现象,在固定证据后,或向环保部门举报,或联合媒体发表结果,
 

  文|财新周刊 孔令钰

  将车停在尘土飞扬的路边,白孝智和同事钻入苇草丛中。三个足球场大小的污水渗坑出现在眼前。

  一个坑堆着赤泥和污水,另两个坑水色如墨,恶臭刺鼻,坑边一圈苇草已干枯发黑。此处是中国东部某省的一个工业园,远离市区,人烟稀少,即便是长年往返于附近的运输司机或附近村民,如不专门打探,也很难注意到渗坑。

  白孝智在民间环保组织重庆两江志愿服务发展中心(下称两江中心)工作,这家环保组织近两年来专注于全国工业污染调查。他们在寻找污染源时,用的办法“笨”但有效:在卫星地图上逐块搜索,对疑似排污点一一标注,然后亲自勘查。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王丽琨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