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美国救市反思录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5年第32期 出版日期 2015年08月17日
救市救什么?宏观调控和市场原则哪个更重要?应急之举该如何调整与退出?资本市场应该建立怎样的股市文化——当我们谈论救市时,我们在谈什么?
2008 年,面对急速蔓延的金融危机,“有形之手”扮演了救火员的角色。图为2008 年11 月20 日,因美国参议院取消对汽车业250 亿美元纾困案进行表决,纽约股市开盘急跌。Mario Tama/CFP
 

  文丨钮小鹏
  美国史带C.V. Starr战略伙伴集团CEO/瑞克工作室创始人

  救市策略是耶非耶,维稳派与市场派总会成为鲜明的两级:究竟是亚当·斯密的“无形之手”可以拯救危难,还是凯恩斯的“有形之手”能够扭转败局?无论对于中国或是美国,这都是一个严峻的拷问。中国股市刚刚经历史无前例的颠簸,救市政策的利弊成败成为街头巷尾最热烈的话题。

  笔者则更愿意用美国的眼光去回顾美国证券市场百年风云,在不同危机的处置中,去寻找一些共性的结论,看这样一个全球最瞩目的资本市场历经怎样的涅槃走到今日的成熟。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