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反思分级基金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5年第32期 出版日期 2015年08月17日
当低水平散户遇见分级基金,机构投资能力凸显优势,散户投资风险放大
一名女士手持计算器面对着淘宝“富国基金淘宝官方店”和基金K 线图的电脑页面。今年上半年富国基金分级基金规模新增1200 亿元。刘行喆/CFP
 

  文|财新周刊 张榆,韩祎(见习)

  用一句话形容本轮牛市中的分级基金似乎最为贴切——“机构的蜜糖,散户的毒药”。

  与普通公募基金产品不同,分级基金同时具有杠杆、固定收益份额、二级市场交易、折溢价、合并分拆等诸多元素,不同份额间定价传导机制复杂。在未经过深入研究前,很难对分级基金的交易、套利、风险等有足够的认识,因而其内在门槛甚高。不过,对于投资者而言,买入分级基金只要有股票账户即可,没有任何交易门槛。

  在今年上半年的单边上涨行情中,投资分级B给投资者带来了丰厚收益。一些基金公司抓住时机,大量推出新的分级基金产品,管理规模迅速做大,仅今年上半年,分级基金的发展速度高于公募基金整体同期的发展速度将近2倍,总规模超过5000亿元。分级基金发行规模最大的富国基金,截至今年年中的存量规模超过1500亿元,其中1200亿元是上半年新增。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