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微商七十二变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5年第33期 出版日期 2015年08月24日
被朋友圈“面膜”搅乱的微商市场,在遭遇“断崖式下跌”后会迎来大治吗?今年是关键
孙文泰、刘钊毕业于山东一家高校的服装设计专业,2015年3月在淘宝和微信开了叁言服装工作室,自己做服装,通过电商销售。孙文泰(右)、刘钊在电商工作室内查看推送的微店信息。
 

  文|财新周刊 刘晓景(见习),屈运栩

  “我和周围的朋友基本都处于清仓状态,卖完手里的囤货就不想再做了。”刚刚做微商不到半年,小含(化名)发现这并非自己想象中坐在家里数钱的赚钱生意。在目睹了身边好友年入百万元的财富神话后,小含2015年3月加入了微商的队伍,成为在微信朋友圈卖“神皂”“面膜”中的一员。

  易观智库2015年6月发布的《中国微商市场专题研究报告》显示,2011年至今,移动购物在网上购物中的占比正在逐年扩大,2014年中国移动购物市场规模达9676亿元,占网购交易总额的33%,预计2015年这一比例将扩大到40%。在此基础上,微商作为移动购物的一部分,开始蓬勃兴起。微盟CEO孙涛勇认为,未来的零售业中,微商、淘宝与线下零售的占比将为3∶3∶4,三到五年内微商就可望构成与淘宝相抗衡的移动电商新力量。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王丽琨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