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自招改革进退失据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5年第34期 出版日期 2015年08月31日
为遏制高校“掐尖圈地”乱象,自主招生新政收紧高校自主权,岂料旧病未去,又添新疾;症结仍在于政府是否放权、如何放权
自主招生意义何在【南开校长龚克:高考时节话高考 之二】
 

  文|财新周刊 占悦(实习) 盛梦露(见习)

  今年是自主招生新政实施第一年。2014年底,教育部下发《关于进一步完善和规范高校自主招生试点工作的意见》,要求自2015年起,各高校自主招生不得组织“联考”,招生时间被安排至高考以后、出分之前,严控招生计划。

  这是自主招生政策运行12年来的最大调整。新政实施后,最直观的变化是高校招生自主权被限制,招生规模大幅下降。据统计,今年共有90所试点高校参与自主招生,相较于去年的109所减少了17%。目前全国共有2553所普通高等学校,今年实施自主招生的学校仅占3%。同时,自主招生流程被严格限制。各个试点高校只能在6月10日至6月22日间自行组织考核,并完成从考核到公示的所有流程。面对紧迫的时间限制,各高校往往选择高考后的第一个周末组织自主招生测试。考试扎堆,学生选择余地减少,导致自主招生规模下降。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