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债大跃进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5年第37期 出版日期 2015年09月21日
审批关口大松,交易所公司债规模井喷,监管套利背后隐藏的违约风险不可小觑
2014年年中,交易商协会向房地产行业重新开放。特别是恒大地产发债后,很多地产商蜂拥而上,把一直压抑的融资需求全部释放出来。
 

  文|财新周刊 岳跃 张宇哲

  冷清多年的交易所债券市场,终于在2015年夏天变得火热起来。

  Wind数据显示,沪深两市交易所公司债的发行规模,从6月开始蓄势,7月呈现井喷状态,8月交易所新发公司债规模突破1000亿元,创下了公司债单月发行的最高纪录。相当于2014年全年公司债发行规模的72%,而8月在银行间市场发行的中票和企业债发行规模分别为932.3亿元和195亿元。

  “最近很多公司债刚放出来就被认购一空,以前这种情况很少出现。”上海某券商公司债业务负责人告诉财新记者,现在公司债招标下限达到三四十倍的也很多,也就是说投标三四亿元才有机会认购一手。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邵超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