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最严格的专车管制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5年第40期 出版日期 2015年10月19日
全国专车新政公布,地方新政或因此趋严,专车行业面临最严禁令
2015 年 10 月 8 日,上海出租车正式调整运价,同时宣布向滴滴快的发放全球首张专车经营证书。该市出租车行业改革大幕由此拉开。
 

  文|财新周刊 李妍 刘佳英 屈运栩 王歆慈

  快速发展的互联网专车行业,在中国始终面临监管法规滞后和政策风险的掣肘。

  10月10日下午,专车行业迅猛发展一年后,交通部公布了《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下称《暂行办法》),使此前没有完整法规可依循的互联网约租车(又称“专车”)行业,可望迎来一套全国性法规框架。

  《暂行办法》要求从业车辆的使用性质为出租客运,私家车被拒之门外。在专车数量、专车司机、营运年限等各方面,《暂行办法》也留下了行政裁量的空间。在运价上,专车被要求“实行政府指导价或市场调节价”;还明定专车经营者在服务所在地“不应具有市场支配地位,不得妨碍市场公平竞争”。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