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保险行业格局生变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5年第40期 出版日期 2015年10月19日
中小险企业绩爆发、保单质押贷款快速上升、分红险业务痼疾始被触动;新车销售速度放缓和车险费率市场化是财产险领域的两大挑战
 

  文|财新周刊 丁锋

  保险行业正在悄然发生格局调整。

  寿险领域内,中小险企“黑马”频出、保单质押贷款业务逐年上升、保费迅速增长的同时现金流却未能同步上升。与此同时,寿险费率改革收官,体量最大的分红险业务痼疾正在被触动。而看似风平浪静的财产险领域,在公司市场份额、产品结构、综合成本率连年稳定的表面下,实则暗流涌动。

  普华永道在《2015年保险公司半年报分析》报告中称:市场“黑马”抢夺更多的是保户投资款市场,在规模保费市场占有率快速攀升。多数上市大保险公司在价值和增规模的天平上,将更多筹码放在了价值一侧。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邵超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