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交易所债市高杠杆之忧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5年第42期 出版日期 2015年11月02日
债市杠杆正在继续加大,但回购利率抬升、资金回流股市,让风险逐渐暴露
 

  文|财新周刊 岳跃 邢昀

  股灾之后,市场谈杠杆色变。在监管层的多重举措下,近四个月的A股去杠杆已接近尾声;与此同时,同处交易所的债券市场,在加杠杆的带动下又催生了一波牛市行情。有人不禁发问:现在的交易所债市会是5000点的股市吗?

  10月以来,信用风险事件频出、回购利率波动、股市回暖迹象渐显,为高温的债市泼来冷水,也引发关于交易所债市杠杆的讨论。民生证券研究院执行院长管清友甚至撰文指出,“现在公司债和信用债都疯狂了”,“如此凶猛地加杠杆做债,和过去的股市有什么本质区别?”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邵超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