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省级政府“账本”不透明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5年第42期 出版日期 2015年11月02日
2015年省级财政透明度平均得分略有攀升,但仍处低水平,政府资产负债的统计和财政专户管理资金透明度尤其差
 

  文|财新周刊 邢昀

  打造透明财政,社会公众已呼吁多年,各类制度文件也在向这一目标靠拢,政府“晒账本”的情况到底怎么样?

  《2015中国财政透明度报告》调查显示:中国省级政府财政信息公开的范围和力度虽在逐年提高,但透明度的整体水平依然很低。2015年31个省份的平均得分仅为36.04分,财政信息公开力度仍无法完全适应国家治理体系和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要求。

  10月31日发布的《2015中国财政透明度报告》,是上海财经大学公共政策研究中心“中国财政透明度”课题组自成立以来发布的第七份报告。为了了解省级政府的财政透明度变化情况,从2008年开始,上海财大这一课题组每年都会给各省打分。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邵超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