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国手机供应链出清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5年第43期 出版日期 2015年11月05日
中国手机供应链走过了生产和制造,下一步要走向创造,艰难的转型升级已经展开
蓝思科技的手机玻璃为苹果、三星等国际大厂供货,其中2014 年从苹果获得的收入超过80 亿元。
 

  文|财新周刊 覃敏

  对中国手机供应链厂商来说,这确实是最好的时代,也是最坏的时代。

  自2011年以来,中国智能手机出货量开始超过1亿部关口,市场连年翻番增长,给中国手机供应链厂商带来了千载难逢的良机。但2014年智能手机出货量从上年4.23亿部的巅峰滑落,日趋饱和的市场竞争加剧,品牌、山寨“人人有饭吃”的好日子已经翻篇。

  就像北京渐渐逼近的冬天,一些手机供应链厂商正在感受瑟瑟凉意。近期,被称为“中国手机制造之都”的东莞、深圳,接二连三传出手机零部件工厂破产的消息。手机品牌厂商逐渐抛弃机海战术,精简产品线,挤不进这些品牌厂商供应链的厂商被迫“出清”。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王丽琨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