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那个向我们解释世界的人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5年第45期 出版日期 2015年11月23日
时间告诉世界,是施密特对了,其他所有人都错了。先知先觉者往往被牺牲掉,这是历史习惯重演的一幕
 

  文|王竞
  中西文化项目顾问、作家

  当伟人还活在我们这个世界上的时候,这个世界是什么样子?

  我们感到安心。有任何问题,我们都能问他,从他那里得到答案。无论世界怎样分崩离析,都有他的智慧罩着我们,我们总有方向感,不至于迷失。

  2015年11月10日下午,德国前总理赫尔穆特·施密特(Helmut Schmidt)离世。德国举国上下一片哀声。《时代周刊》的大标题是:他走了,谁还向我们解释这个世界?《汉堡晨报》的头条是:他现在给上帝解释世界去了。

  施密特是在德国汉堡郊外的家中、自己的床上安睡过去的,享年96岁。这时,距离他从总理职位上卸任,时光已经过去了32年。地处汉堡市中心的市政厅广场上,人们在绵绵阴雨中撑着伞,排两个小时的队,为的是往摆在市政厅里的哀悼簿上,写下自己对施密特的思念。最不会表达感情的汉堡人,在此刻有表达感情的强烈需求。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邵超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