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电动汽车分时租赁风起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5年第46期 出版日期 2015年11月30日
市场自发萌芽生长的分时租赁公司各自为战,网点零星散布,距离一个“随时随地借车还车”的分享经济理想国还很遥远
2015 年 3 月 16 日,浙江杭州,微公交目前在杭州规模最大的站点江陵路站向广大市民开放租赁,60 辆纯电动汽车配备 24 个充电桩。据悉,杭州微公交纯电动车有四座和两座两种车型,租车价格分别为每小时 25 元和 20 元,续航里程在 60 至 80 公里,目前 50 余个租赁站点遍布杭城。
 

  文|财新周刊 覃敏,杜康(实习)

  2013年5月,清华科技园谷歌大楼门前的停车场上摆着16辆电动汽车,以低于出租车一半的价格出租,来租车的人填个纸单递给值守人员,后者用手机拍下租车人驾照,收押金、单据、交钥匙,然后坐等回车,收钥匙、找零。

  这大概是中国最早的电动汽车分时租赁,时任《中国汽车报》节能与新能源事业部主任的战静静一手操盘了这个项目,初衷是为了让电动汽车跑起来。“2012年政策开始加大鼓励电动汽车发展,但那时电动汽车直接进入销售渠道非常困难,我们觉得在销售和购买之间,应该有一个体验环节,让用户真正感受电动汽车。”战静静说。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邵超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