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征信市场变局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5年第46期 出版日期 2015年11月30日
央行低调下发征信机构监管指引,个人征信机构即将发牌,央行征信中心也将转型并持牌
财新记者获悉,央行征信中心有望取得征信机构牌照,正式开始市场化运作。图为2015年10月15日,2015中国国际金融展现场,参观者在中国人民银行征信中心的展台前咨询。
 

  文|财新周刊 张宇哲 王玲

  随着央行低调下发《征信机构监管指引》(下称《指引》),业内预计年内有望公布八家个人征信机构的发牌结果。

  此前央行已于8月初、10月底分别完成了两次对八家民营个人征信机构(芝麻信用、腾讯征信、深圳前海征信、鹏元征信、中诚信征信、中智诚征信、拉卡拉信用、北京华道征信)牌照的验收准备工作,尚未正式发牌。

  《指引》主要内容包括:提出设立个人征信机构的审慎性条件;要求征信机构按照注册资本总额的10%提取保证金;规定对征信机构进行现场检查;加强信息主体的权益保护等。但对于业内呼声最大的核心问题,即避免与信贷业务利益冲突的独立第三方问题并未涉及。目前等待发牌的八家个人征信机构中,有五家同时从事放贷业务。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邵超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