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世界史新论述,我有点独步天下”——专访台湾历史学者孙隆基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5年第47期 出版日期 2015年12月07日
孙隆基认为,如今须超越以民族国家为单位或以文明为单位的旧框架,注重整个文明地带
孙隆基最为大陆读者熟知的作品《中国文化的深层结构》写于1983年,但2004年才正式在大陆出版,此次随《新世界史》一同再版。
 

  文|财新周刊 刘芳

  台湾学者孙隆基最为大陆读者熟知的,大概仍是写于1983年的《中国文化的深层结构》。该书试从新角度看待中国文化,提出中国人的“身体化”倾向、人我界限不明朗、必须在“二人”关系中定义个人、人格自我压缩等命题,在当时颇掀起一股热潮。

  2015年11月,70岁的孙隆基带着新作《新世界史》(第一卷)来到北京。这一次,他的野心更大,试图以一己之力完成对世界史的“去西方中心论”和“全球化”。《新世界史》以突破四大文明“古国”的窠臼开其端,用农牧的辩证关系将两河与尼罗河文明连扣。总序第一句劈头便是:“目前该是将历史性质的理解通盘翻转的时候了。”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