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城管改革破题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5年第48期 出版日期 2015年12月14日
城市管理最终要落脚到“良法+善治”、“参与”和“协治”上去
2012 年9 月19 日上午,武汉武昌粮道街城管中队创造的“静默队列式”执法方式首次上路,20 余名城管队员靠“围观不语”,纠正辖区多家商户出店经营行为。龙飞/视觉中国
 

  文|财新周刊 单玉晓

  在中共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决定》均提出理顺城管执法体制后,2015年11月9日,中央深改小组第十八次会议通过《关于深入推进城市执法体制改革改进城市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虽然目前尚未公开全文,但从官方报道看,城管法治化应为最高层采纳。

  近10年来,“城管”含义发生了颇具讽刺性的变化。这一原本表示城市管理的词语,逐渐成了中国老百姓心中强权与暴力的代名词,由“城管”所引发的矛盾纠纷愈演愈烈。如何改革城市管理体制,考较着高层智慧。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