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牛仔遇到入侵者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5年第50期 出版日期 2015年12月28日
全球最大矿业公司之一自由港偏离主业,带来巨额债务,引发内部人控制担忧。在铜价和油价持续下跌的大背景下,伊坎嗅到了血腥味,发动突袭
华尔街著名的“维权投资者”卡尔·伊坎(Carl Icahn)。Victor J. Blue/视觉中国
 

  文|李盛
  美资对冲基金亚洲宏观和商品策略资深主管

  如果要用一种人物来形容自由港-麦克莫兰铜金矿公司(下称自由港公司),最形象的恐怕是得州牛仔。

  一个世纪以来,这家公司从得州起家,到古巴“淘金”,在印度尼西亚发达,再到非洲的刚果(金)开疆辟土,足迹几乎遍布全球的主要铜矿带,期间历经战争、革命、叛乱和罢工各种剧烈颠簸,好几次看上去随时会从牛背上摔下来时,最后都安然无恙。

  最近因为大宗商品市场低迷,牛仔又遇上了新麻烦。与以往不同的是,这一次野蛮的入侵者选择从正门大摇大摆地走了进来。

不速之客登门

  2015年8月27日美股收盘后,华尔街著名的“维权投资者”卡尔·伊坎(Carl Icahn)通过美国证监会13D报告,公开披露他已持有自由港公司8.5%股权。伊坎表示,自由港公司股价被低估,他要和公司的管理层对话,并且寻求在董事会的席位。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