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如何管控“大资管”风险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6年第1期 出版日期 2016年01月04日
分层结构型资管计划风险高,需要建立严格的客户分类,严格执行“穿透原则”,在各监管部门间进行及时的信息共享
 

  文|廖岷
  上海银监局局长、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成员

  近年来,各类金融机构和类金融机构致力于发展资产管理业务,进入“大资管”时代,也悄然出现了“含优先、夹层、劣后分层结构的资管计划”的模式。这种商业模式,类似美国的担保债务凭证(CDO)。虽在结构上进行了优先、劣后区分,但最终风险高度相关、都在同一篮子里。众所周知,引发美国CDO市场出现系统性崩盘的原因,是其对接了次级按揭贷款,我们目前这种结构分层计划中,也大量对接了各种次级资产或高风险资产,而且杠杆率高,信息披露更差。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