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封面报道】亚投行背后的故事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6年第3期 出版日期 2016年01月18日
“从困难着手,向最好的结果努力。”亚投行首任行长金立群说
 

  文|财新周刊 王玲

  2012年11月底,印度金融中心孟买,亚洲金融界500多位政界和商界人士齐聚,参加博鳌亚洲论坛和印度工商联合会举行的亚洲金融合作会议。这些亚洲金融精英并不满足于亚洲在全球治理中的地位,认为亚洲应该在重大机制和规则制定上发出更多声音,会议讨论主要内容包括资本市场在亚洲基础设施建设中的作用。

  数百位参会者中,有时任中国投资公司监事长的金立群和中国智库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下称国经中心)副理事长郑新立,两人坐在一起,聊起建立投资基础设施的银行,一拍即合。此前,郑新立在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工作(任副主任)时曾去柬埔寨和老挝考察,那里落后的基建让他印象深刻;金立群在亚洲开发银行副行长的任上,也曾去东南亚考察,感受到当地发展基建和经济的迫切愿望。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王丽琨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