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港元狂贬 发难联汇制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6年第4期 出版日期 2016年01月25日
香港特区政府是否有足够的资源应对?已经在在岸和离岸人民币市场左支右绌、外汇储备已经下降6600亿美元的中国央行,还能否提供当年那样强力的支持?
刚刚过去的两周,香港外汇市场可谓“按下葫芦浮起瓢”:离岸人民币这个“葫芦”刚刚被“按下”、走势回稳,港汇又开启狂贬模式。 视觉中国
 

  文|财新周刊 杨砚文(发自香港),杨刚

  刚刚过去的两周,香港外汇市场可谓“按下葫芦浮起瓢”:离岸人民币这个“葫芦”刚刚被“按下”、走势回稳,港汇又开启狂贬模式。

  1月14日,港汇一改连续数年的强势表现,单日暴跌近0.3%,创下自2003年以来最大单日跌幅。随后几天,港元贬值趋势愈演愈烈,美元兑港元汇率从徘徊在7.75的强方兑换保证水平附近一路下行,1月19日美元兑港元汇率击穿7.8的中间水平,正式步入偏弱区间,晚间跌至7.82,创下2007年8月以来新低。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邵超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