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动产融资改革迟滞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6年第5期 出版日期 2016年02月01日
动产登记的覆盖范围有望扩大,但征求意见稿仍远远落后于实践,未能解决动产融资面临的核心问题,全国统一的电子化动产抵押登记平台尚未进入政策选项
受部门利益牵制,目前中国的动产登记分散在十几个部门,如央行征信中心动产融资中心负责应收账款质押登记。
 

  文|财新周刊 张宇哲

  业界呼吁多年的动产融资改革,终于迈出一小步,但仍未解决核心障碍。

  年初,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下称工商总局)关于《动产抵押登记办法》(征求意见稿)的公开征求意见刚刚结束。

  此次征求意见稿最具现实意义的是,工商总局终于把动产登记覆盖范围扩大到“企业、个体工商户、农业生产经营者以生产设备、原材料、半成品、产品等动产(包括现有的以及将有的)抵押”。此前,工商部门主要接受存货和机器设备的登记,而这只是动产融资抵押品中最狭义的一部分。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邵超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