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去产能”之困的安钢样本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6年第5期 出版日期 2016年02月01日
安阳钢铁是当前中国钢铁行业的缩影,它们在失血中煎熬,它们还会有春天吗?
 

  文|财新周刊 范若虹

  1月4日是2016年新年第一个工作日。安阳钢铁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安钢)董事长李涛神色疲惫,他对来访的财新记者说自己最近身体状态不好,很累。

  当日安阳的PM2.5指数超过200,昏黄的天空分外压抑。比空气更令人窒息的是中国钢铁业的低迷行情。钢铁业正在经历有史以来最冷的寒冬。中国钢材综合价格指数连续多年下跌,2013年和2014年末分别同比下降5.86%和16.19%,而2015年末同比大跌32.16%;全行业平均销售利润率为负,超过一半企业亏损。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王丽琨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