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包凡:警惕风投散户化|要闻精选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6年02月29日第8期
用三个关键词来描述2015年风投市场:经济转型,标的资产荒,以及风投散户化造成的“劣币驱逐良币”
在资本供给充足的情况下,风险投资通过化整为零的方式全面引入散户,满大街卖理财产品做风险投资。公募基金以及理财公司、资管公司、信托、保险公司等机构都发结构化的产品。图:视觉中国
 

  文|包凡
  华兴资本主席兼首席执行官

  目前观察资本市场的基础背景需要明确:第一,中国实体经济碰到了很大挑战,资本投入实体经济没有回报,导致了大量的资本溢出。第二,过去两年,监管部门,比如央行采取了相对宽松的货币政策,市场流动性较大。第三,政府提倡双创。三大因素形成较强的投资热情,钱向新经济流动。

  但多年经验表明:创业和创投都有门槛,不是“人有多大胆,地有多大产”。从投资角度来说,供给端是资本,需求端是真正能够产生价值的创业项目。创业需要一定的时间积累,在一段时间之内,需求端是相对稳定的,当供给端过大,投融两端就出现不匹配。不匹配的直接后果是标的资产荒(投资项目荒),“硬币”的另一面则形成了比较明显的资产泡沫。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王丽琨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