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封面报道】保险下一步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6年第8期 出版日期 2016年02月29日
保监会主席项俊波接受财新独家采访,谈险资运用放开之后的监管、保险牌照发放的权衡,以及风险管理的新机制
 

  文|财新周刊 丁锋

  在中国保监会的内部名单上,目前共有130多家公司正排队申领牌照。“如今手里没有一个保险牌照都不好意思见人。”业内人戏称。

  的确,保险业显而易见的发展潜力及投资渠道的放开,让各路资本纷至沓来。

  近几年,保险业的增长几乎一骑绝尘。从2010年到2015年,中国保险业总资产已从5万亿元增长到12万亿元,行业利润从 837亿元增长到 2824亿元,增加2.4倍。2015年,经济下行压力只增不减,保险业却以38%的利润增速创历史新高。2012年险资投资新政后,2013年-2015年三年间,保险资金投资收益率分别达5.04%、6.3%、7.5%。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邵超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