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两高”报告解析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6年第11期 出版日期 2016年03月21日
今年全国“两会”,最高法和最高检工作报告赞成率都令人满意。代表的“点赞”还不能掩盖中国司法的“痛点”,新一轮司法改革尚有难题待解
《财新周刊》 财新记者 单玉晓 赵复多
 

  2015年是全面依法治国开局之年,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逐步推进。最高法最高检及省级两院交出的64份2015年度“成绩单”,是改革进展如何的注脚之一。

  在2016年全国人大会议上,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的工作报告获得赞成票2600张,反对票208张,弃权票46张。继去年刷新十年内最高得票率,最高法报告赞成票再超90%。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曹建明所做的工作报告,获得赞成票2560票,反对239票,弃权51票,赞成率89.54%,创下历史新高。

  代表的“点赞”还不能掩盖中国司法的“痛点”,新一轮司法改革尚有难题待解。

职务犯罪数量增减之间

  查办职务犯罪一直是检察机关工作的重中之重。最高检的工作报告显示,2015年全国检察机关共立案侦查职务犯罪案件40834件,涉案人数54249人。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