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密码的密码:如何对抗量子解密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6年第11期 出版日期 2016年03月21日
量子计算的Shor算法被初步实现,人类距离能轻易破解传统密码的量子计算机的诞生或不遥远,传统密码怎么办?
2015年7月30日,中国科学院阿里巴巴量子计算实验室,超冷极性分子实验室量子计算平台正在运行。
 

  文|财新周刊 于达维

  密码有多重要?当今社会须臾难离。大到国家安全金融安全,小到个人资金安全、邮件安全,皆离不开密码。

  人类已经进入互联网时代,在虚拟空间中,每秒钟发生的转账、交易、邮件传输难以计数,是密码保证了这一切的安全进行。

  有赖于上世纪70年代出现的公钥加密系统,让安全而且高效的互联网传输成为可能。2016年3月2日,公钥加密系统的两位创始人因此获得有“计算机界的诺贝尔奖”之称的图灵奖。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王丽琨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