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封面报道】他们为何弃学?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6年第11期 出版日期 2016年03月21日
他们本该上学,却流入城市谋生,自我选择抑或迫于生计,这都象征着农村教育的失败
【微纪录】西海固辍学少年
 

  文|财新周刊 盛梦露
  图|财新周刊 陈亮

  三年前的正月十六,秦巴山脉深处寒意未退。蜿蜒的山路上,17岁的陈有明只身一人坐上前往延安的长途车。他的学业止于初三上学期。

  他有点心烦意乱。刚刚过去的期末考成绩不理想,他彻底与重点高中无缘。老师劝他读中职,他拒绝了。和班上一半多的同学一样,陈有明心里盘算——书读不动了,考不上好高中,不如早点出来打工。于是,春节一过,不顾父亲的反对,他与家人不辞而别。

  隐匿在城市的工厂区、城乡接合部、城中村,甚至街边的小饭店里,更多像陈有明一样的农村孩子,提前结束了中学教育,独自谋生。

  专注于流动儿童教育、公益组织“新公民计划”的项目官员魏佳羽,通过多年观察发现:这些孩子刚离家时年纪还小,会去家乡附近的城市,多有亲戚照应,然后会越走越远,渐渐汇入成年农民工的大军。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更多报道详见【专题】他们为何弃学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