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三姨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6年第12期 出版日期 2016年03月28日
我其实常庆幸我的童年是在这样一个女人身边度过的。这一辈子总得有个人教给你一些生活的规矩,爱别人的方法,由她教实在是我的福气
在我印象里,三姨身上一直是香的,家里一直是一尘不染的;身材虽娇小,可站有站相,坐有坐相,从不翘二郎腿,背永远挺得笔直。
 

  文|于晓丹
  服装设计师、作家

  给母亲买了件毛衣,纽约带回北京。

  看着我打开包装纸,她眼睛里闪起期待好奇的光。站到镜子前比到身上,光却暗淡下去。

  要是十年前,无论如何都会留下吧,这次她却说,“再长一点就好了,我肚子鼓,背也驼成这样了。能换件再长点的么?”

  换是没什么可能了,这次等我回到纽约,店里的衣服应该已经上新两季了。

  “那我拿回去退掉。”我说。

  她没有反对,甚至没表现出丝毫惋惜的意思,就那么递还我,由我包了起来。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王丽琨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