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北极污染在持续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6年第12期 出版日期 2016年03月28日
北极并非净土。部分持久性有机污染物的生物毒性危害仍严重;新污染物和本地工业污染成威胁;气候变暖正在放大这些污染
北极熊深受污染之害。多年来,污染物一直在随着风和洋流传入北极,又因为极寒而难以降解,进而富集在食物链中,最终部分停留在顶端捕食者例如北极熊体内。
 

  文|财新周刊 孔令钰(发自挪威特罗姆瑟)

  北极,在全球多数人的心目中,是壮美的冰山雪地,是绚丽多姿的极光,是极昼极夜,是因严寒和人迹罕至而留在地球上的净土。

  鲜为人知的是,近年,这片净土的成色正在下降。全球人类活动传导至北极的污染物正成为大患,各种新污染正成为北极常客,北极自身的工业开发更添隐患。雪上加霜的是,变暖的气候正在放大这些污染。

  这不是危言耸听,这是2016年1月下旬北极前沿大会(Arctic Frontiers)上八个北极国家官方和全球北极专家讨论的严肃话题。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王丽琨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