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封面报道·下篇】艰难的康复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6年第12期 出版日期 2016年03月28日
患者正在昆山康复医院内活动。对于重症烧伤病人来说,康复是漫长的,几乎每人都需要做多次后续手术。住在昆山康复医院的伤员,要做手术了,就转至昆山一院。
 

  文|财新周刊 谢海涛
  图|刘禹扬 财新周刊 陈亮

  昆山中荣厂爆炸事件的善后工作,与27年前的哈尔滨亚麻厂爆炸已大相径庭。《中国青年报》曾经报道,当年为安置伤员,亚麻厂在百日内建起两栋安置楼。由于多数女工在烧伤时未婚,为帮她们组建家庭,工厂规定凡跟烧伤女工结婚的可解决城市户口,并在厂里安排工作。对于极重伤者,厂里安排住院治疗至今。2009年,亚麻厂改制,伤员们由政府财政支付“工资”。

  据国务院调查报告,昆山爆炸当天造成75人死亡、185人受伤;事发后30日内,死亡人数增至97人。至2014年12月31日,抢救无效又陆续死亡49人,共死亡146人,尚有95人住院治疗。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王丽琨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