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封面报道·中篇】活在流水线上的人们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6年第12期 出版日期 2016年03月28日
镇平县位于河南省西南部的南阳盆地中心,人口104 万,是劳务输出大县。无边的绿树与玉米之间,散落着一个个打工村庄。烧伤病人刘峰在打工十年后,重新回到镇平县不老刘村疗伤养病。
 

  文|财新周刊 谢海涛
  图|刘禹扬 财新周刊 陈亮

  庞晓彬的家,在昆山西去1000余公里,河南省西南部的南阳镇平县。镇平面积1500平方公里,以玉雕、地毯、金鱼著称,是全国500个商品粮生产基地县之一,人口104万,又为劳务输出大县。

  中荣厂抛光二车间261人,来自五湖四海,其中至少有72人来自河南,而上至车间课长许涛,下至庞晓彬等工人,又有27人来自镇平。

  由镇平县城南下12公里,有侯集镇。侯集镇向南,公路两侧玉米如海,数里外,是狄庄、高营、鄂营、宋小庄、姜老庄⋯⋯侯集镇西有张林镇,东有安字营镇,北有杨营镇,无边的绿树与玉米间,散落着一个个打工村庄。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王丽琨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