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香港保险魅惑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6年第14期 出版日期 2016年04月11日
香港保险的优势在一定程度上被夸大;而内地客户奔赴香港购买保险的背后,是追求境外投保的避税、避险等特殊功效
 

  文|财新周刊 丁锋

  政策的不断收紧,阻挡不了内地客户赴港购买保险的热情。

  近日,一则内地客户刷卡800多次、购买价值2800万港元(约合2342.2万元人民币)保单的新闻传遍内地与香港。这只是内地赴港投保大军的一个缩影。

  2016年年初,受外汇管制要求,内地相关部门开始收紧赴港购险通道。2月初,国家外汇管理局(下称外管局)和中国银联对银联卡持卡人在境外保险类商户单笔交易金额进行限制。3月11日,在港中资保险公司中银人寿暂停内地人士使用银联信用卡或银联户口通过“通联支付”缴交保费。此后不久,外管局公开提示,居民到境外购买人寿险或投资返还分红类保险存在风险,因为现行外汇管理政策尚未对其开放。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邵超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