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两高《解释》影响几何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6年第16期 出版日期 2016年04月25日
“两高”贪污贿赂犯罪司法解释确立的格局值得肯定,提高起刑点不会削弱反腐力度
 

  文|财新周刊 周东旭 单玉晓

  自2015年11月1日起实施《刑法修正案(九)》近半年后,与之相配套的贪污贿赂犯罪司法解释终于姗姗来到。4月18日,最高法院、最高检察院联合发布《关于办理贪污贿赂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下称《解释》)。

  对打击贪污贿赂犯罪的司法实务单位来说,这半年更多是“等待”。北京尚权律师事务所律师张青松向财新记者介绍,一方面,“刑九”之后,由于缺乏具体标准,法院审判处于过渡阶段,往往会借助相关程序延长时限,等待《解释》出台;另一方面,从立法前瞻上看,量刑数额肯定是趋向宽松,所以辩护律师为了维护当事人权益,也会利用法律诉讼程序申请延期审理。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