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流行歌曲的荒唐时代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6年第18期 出版日期 2016年05月09日
要说到被禁的歌曲,《何日君再来》可以排第一位。此曲前后三次遭遇禁唱,可谓是反映时代变迁的一大指标
上排左起:姚苏蓉《今天要回家》,邓丽君《一封情书》,甄妮《笑意》;下排左起:歌手翁倩玉,陈美龄《归来的燕子》,欧阳菲菲《热情的沙漠》。
 

  文|龚显耀
  台籍企业家

  1978年7月24日,大学联招如期放榜,我以全系最后一名的成绩进入台湾国立清华大学第一志愿动力机械系。

  国立清华大学于1955年在台湾复校,选址在距台北市区70公里的新竹十八尖山,有点隐喻“贞观十八学士”之意。

  我入校那年,全校师生加起来差不多两千余人,学生全数住在校园南侧山坡上的八九栋宿舍楼里,宿舍以“斋”为名,我四年都住在“义斋”。这“斋”字有深意,意指“吃斋念佛”,可怜这学校从大学生到博士生上上下下老老少少仅有百余人是女性,十五比一的比例将我们“把个妹子谈个恋爱”的梦想击成满地碎片。

  [《财新周刊》印刷版,各大机场书店零售;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