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第三方支付”整治乱局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6年第18期 出版日期 2016年05月09日
央行将不再受理新机构设立申请,切断第三方支付机构直连银行模式,网络支付清算平台渐行渐近,但由谁来运营、如何确保独立性等核心问题仍悬而未决
 

  文|财新周刊 张宇哲

  伴随着互联网金融专项整治拉开大幕,对第三方支付机构的风险专项整治亦随即启动。

  财新记者获悉,根据非银行支付机构风险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下称整治方案),央行将不再受理新机构设立申请,推动清算机构按照市场化原则共同建设网络支付清算平台(下称“网联”),并制定客户备付金集中存管方案。

  “网联”的建设,意味着目前大量第三方支付机构直连银行的模式将被切断,回归支付和清算相独立的业务监管规则。这一规则也是国际支付行业通行的风险管控标准。“这是监管目标。”一位央行人士告诉财新记者。

  整治方案显示,央行加大了对支付机构客户备付金风险和跨机构清算业务的整治,监管思路与去年底央行发布的《非银行支付机构网络支付业务管理办法》一脉相承,仍是降低备付金沉淀规模、推动第三方支付机构回归小额、便捷的定位。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