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惯性犹在 疲态初显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6年第18期 出版日期 2016年05月09日
政策推动的经济回暖,将在二季度持续,但近期中观高频数据回落,复苏前景并不乐观
 

  文|财新周刊 于海荣

  前期政策推动下的“小阳春”,在4月表现逊于3月,市场开始担心,年中前后,经济可能再度回落。

  新近公布的国家统计局和财新中国采购经理人指数PMI),4月均出现回落。2016年4月,财新中国制造业和服务业PMI分别录得49.4和51.8,分别低于3月0.3个和0.4个百分点,受此影响,财新中国综合产出指数由3月的51.3降至50.8。国家统计局公布的4月制造业PMI和服务业商务活动指数分别为50.1和52.5,较3月回落0.1个和0.6个百分点。

  财新传媒首席经济学家何帆认为,4月财新中国综合产出指数继续保持在50荣枯线以上。服务业保持扩张有助于对冲制造业低迷的影响,但整体来看,经济仍面临较大的下行压力,政府应继续保持适当的刺激,以避免经济出现“硬着陆”。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