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险资管理千人千面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6年第19期 出版日期 2016年05月16日
规模与价值并重的传统大型保险公司、投资驱动型的保险业“黑马”、股东优势明显的“银行系”险企,因风险偏好及负债情况的不同,不同险企的投资行为也各具特色
 

  文|财新周刊 丁锋

  总额已达12万亿元的保险资金,一举一动正受到越来越多的瞩目。2015年末,“宝能系”与万科管理层的股权之争,更将险资运用行为推向风口浪尖。

  近年来异军突起的几家中小险企,其激进的投资以及资产负债匹配的缺陷也引发业界争议。在多位业内人士看来,几家新兴险企的投资行为,并不能代表整个险资运用的投资理念。正如人保集团投资金融管理部总经理盛今接受财新记者采访时所言,保险公司将投资收益率提高些,多承担些风险,短期内吸引了眼球,却掩盖了真正的缺陷,这对企业的长期发展没有任何好处。把负债端的能力建设起来,才是一个保险机构的长久生存之道。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王丽琨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