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500亿菜鸟起飞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6年第21期 出版日期 2016年05月30日
菜鸟被视作继电商平台、蚂蚁金服之后,阿里巴巴的第三个增长极,但菜鸟能飞多高仍极大依赖电商业务的不断增长
 

  文|财新周刊 王琼慧,插画|张希

  万霖刚到菜鸟网络的头半年,经常跟同事争论得面红耳赤——怎么做数据?要不要做仓配?需不需要拿地?怎么整合快递公司?运力匹配怎么做?要不要去看B2B企业的机会?还是先把精力放在B2C的市场上?

  万霖曾任亚马逊中国区物流负责人,2014年加入阿里巴巴控股的菜鸟网络任副总裁。他来到菜鸟的第一个任务,是在一个月内制定出一份战略规划,关键是确定业务执行的优先级和资源配置。

  系统上每天跑着3000万单量,拥有超过全国70%的快递数据,背靠阿里巴巴的各种资源,“对一个做物流的人来说,能做的事情太多了。”万霖说。

  参考重要经济数据,推荐查阅财新数据通【CEIC库】

版面编辑:张柘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