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钢铁贸易战欲来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6年第22期 出版日期 2016年06月06日
“如果近期不好好解决贸易争端,可能会发展成为贸易冲突,现在正是双方更进一步讨论找到都能接受办法的时候”
当地时间5 月25 日,伦敦,英国钢铁行业工人在议会大厦前游行,抗议行业危机。
 

  文|财新周刊 陈沁

  初夏时节,从美国到欧盟,中国对外贸易摩擦的温度陡然上升。

  焦点之一在中国钢铁行业。从高额反倾销税到号称国际上最具变通性和杀伤力的贸易保护手段337调查,再到罢工抗议、推动政策收紧,美国和欧盟对中国钢铁企业频频发起攻势,为已有的重重贸易限制再加码。中国钢铁在欧美进口中原本的比例已经很低,将面临再次缩水乃至被彻底赶出市场的风险。

  另一个关键时点是,美欧原应于今年12月前对是否给予中国市场经济地位作出决定,钢铁贸易争端使得这一问题更加复杂化,目前形势对中方愈加不利。目前多方的预判是此事很有可能将不得不提请(世界贸易组织)WTO裁决。值得注意的是,美国近日在WTO上诉机构反对曾对中国做出有利裁决的韩国法官连任。

  [《财新周刊》印刷版,按此优惠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